列印本頁

麥寮港

閱讀 9333 次數

  民國八十年(一九九一),台塑企業選擇雲林縣離島基礎工業區之麥寮區及海豐區進行被譽為世上最大的填海造陸工程,建立離島式工業區,並提出引進就業人口、改善當地經濟的口號。民國八十一年(一九九二)配合六輕建廠需要,成立台塑石化公司,負責建造之輕油裂解廠、汽電共生廠,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重工公司等分別籌建40個相關石化工廠、重機械廠及麥寮工業港。鑒於台灣電力嚴重缺乏,設立裝置容量300萬瓦火力發電廠,投資金額約新台幣5點422億元,第四期建計畫投資金額達1點246億元。第一期麥寮區之工廠,已於一九九八年完工,第二期海豐區已於二○○一年陸續完工生產。二○○二年整體產值已達6點500億元,乍聽之下,深具誘惑。

  六輕廠區的麥寮港,佔地四百七十六公頃,港區自動化裝卸設備,節省人工提升效率,一年貨物的吞吐量達到六千萬噸,尤其麥寮港水深二十四米,可提供26萬噸級的,超級國際商船出入裝卸貨,同時麥寮港也是台灣所有港口當中,離大陸湄洲最近的,是開放三通以後,最理想的轉運港口,這幾年來地方上也很積極向政府爭取,希望將麥寮港,從工業港提升成一個國際商港。

麥寮海港

麥寮海港